林修有时候会头疼

请勿转载

有全职、陈情令、伪渣等。
欢迎大家来看。

 

浮生若梦,那个梦,是你

---0

小狐狸终于在这一年,攒够了修行。化形成人。

化为人形的她,发丝柔软而细长,一泻而下。她的脸色苍白,在阳光下近乎透明,就像是一盏上好的琉璃瓷器。而这盏琉璃器,自然也配了一张倾城的样貌。如果人们把狐狸化成的女人比作狐狸精的话,放在了小狐狸身上,那真是不足挂齿。

相反,小狐狸没有狐媚的相貌,她的脸只有清纯。她的脖子上还有一串红色绳带,系着几只铃铛。

小狐狸迈步如莲,缓缓悠悠地,向山下的那个村头行去。

哦对了

小狐狸名字叫做若梦。

是山下那个村头,哦那个村名字叫帘幽。村子种满了一帘幽梦。

那是一种,美丽的植物。好像藤蔓一般,攀附在架好的杆上,红红的像榕树须一样的条儿,垂下来。

小狐狸觉得那很美,像变异了的紫藤。只是不开花。

若梦的名字是帘幽村里一个喜欢练剑的俊俏少年取得。

他每天都在自家院子里练剑。累了就靠在树下休息,看书。

这个少年可厉害了。他架好了框架,不知怎么弄得,竟和院里那棵大树,似是连在了一起。然后种了些一帘幽梦,还摆了张石桌。可美了。

少年生下来就没了娘,爹爹也在娘亲去世不久随她而去了。只留下一位伛偻老母,身子骨还不结实。辛辛苦苦地把少年拉扯大,能够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,就撒手人寰了。

村长家没有儿子,也就帮着照料这个少年。让他活到了今天。

村里有个隐退的教书先生,给他取了个名儿,哦,叫做...

浮生。

---1

浮生虽然有村长帮扶,但也没有和他夫妇二人住在一个院子里,而是留在了自家已经去了3个人的小院。

他坚强的长大,跟着村里的教书先生学识字学读书。还跟打铁匠讨了几本碱法,打铁匠听说还是个走过江湖的,偶尔教他几式。

有一年,一个江湖人路过这里,借住在了浮生家,看浮生练剑。就又给了他几本练武的书,教了他了个半年,压好了他的底子。就离开了村子。

小浮生以为自己就要这样子无趣的过了一生。

直到

小狐狸出现在他面前。

小狐狸是迈着自己的伤腿,走到自家树下的。

一身红毛失了色彩,伏在树下,颤颤巍巍的,睁着她的眼睛,可怜巴巴地看着自己。她身上有好几道深痕,左后腿还掉了一大块皮。

浮生想着有个伴,把她留下了,且好好地照顾她。

村长夫人看到窝在浮生怀中的狐狸时,还吓了一大跳。劝诫他不要把这畜生留在家里,还说,这种东西,伤好了就翻脸不认人的!还会反咬你一口!

浮生听了之后,看了看在自己怀里发抖的狐狸。

清淡地笑了笑:“不要紧。我生在这世中尚无父无母,她陪了我这么多天,反咬我一口也不要紧,就算是把她强留在我这的赔偿了。若是她伤好了之后还能陪我继续度过这苦短无趣的日子,那也算我捡到宝了。小狐狸?是不是?”

狐狸好像通了灵性,总是能听得懂他说的话。依言舔了舔他的脸颊,表示赞同。

浮生笑了笑。低沉的声音从他厚实的胸腔中传出。小狐狸的耳朵竖了竖,蹭他蹭得更紧了。

村长夫人走了之后,浮生靠在床头,抚了抚狐狸光滑的皮毛。笑骂道:“你这小狐狸,还听得懂我的话。那你还每天赖在我的床上睡。毛掉我一身。害我硬是找了好多旧布料旧棉絮给你搭窝。”

小狐狸别过头,不理他,从他怀抱跳下,跳进了床边自己舒服的小窝。

“嘿你这只狐狸。”浮生伸手轻轻地点了点她的脑袋。

---2

日子过得特别快。小狐狸的伤已经好了。

这天晚上,浮生把小狐狸从窝里抱进了自己的怀里。钻进自己的被窝。

小狐狸用爪子推了推他的胸口,抬头看着他。

浮生侧躺在床上,抚着狐狸的脑袋。轻轻地说道:“小狐狸,你的伤也好了,你明天也该走了吧。村长那个媳妇说的其实也对。你也有自己的家。总会离我而去的。”浮生想了想,摘下自己手腕上缠着的两圈红绳手带,系在狐狸脖子上,打了个很紧的死结。红绳上还有几个铃铛,清脆的响。小狐狸拨了拨两下。

她看见浮生用一种难过的眼神看着自己。揽紧了狐狸,闭上了眼。

狐狸眨了眨眼,垂下耳朵依偎在他身旁。

她半梦半醒间,听见了浮生对她说:“小狐狸,我给你取个名吧。就叫若梦好了。浮生若梦,浮生若梦。”

第二天清晨,浮生照旧按着点儿爬起来练剑。但是他发现,狐狸不见了。

他自嘲地笑笑。穿好衣衫走出了房门。

过了两天,狐狸回来了。

浮生一度狂喜。

他蹲下身子,朝狐狸展开双臂。

狐狸也向他跑来,扑进他的怀抱。

然后狐狸就留在了浮生身边。

浮生再也没有让狐狸睡那个小窝,反而是每晚把她抱紧自己的被窝里,相依而眠。

狐狸掉毛时,依旧笑骂两句,然后打扫干净,又摸了摸她的脑袋。

---3

这一天,小狐狸从山上下来。她在今天化成了人形。找族里的婆婆讨了好多件的衣服。打算下山,给浮生一个惊喜。

她刚到院门口,看到浮生坐在树底下看书。

小狐狸钻到树后面。

浮生无奈地笑了笑:“小狐狸。你又装神弄鬼的做什么呢。”

然后站起身来,发现身后,是一个很漂亮的女生。

浮生皱了皱眉,看向她脖子上的红色绳带。

声音沉沉得,好像很生气:“你是谁,我家小狐狸呢,你把她怎么样了。”

小狐狸眨了眨眼睛。声音轻轻柔柔的:

“浮生。我是若梦。”

浮生瞪大了眼睛:“若…若梦?小狐狸?!”浮生只在小狐狸半睡半醒的时候给她取了个名字,然后再也没有念过这个名字。

当他知道面前这个好看的女子,是那只每日拥在怀里的狐狸时。他一时间不知道该有什么表情。

他知道自己喜欢这只小狐狸。虽然有时候确实幻想过,小狐狸像武侠小说里那样,修炼成人。但是也只是被自己当作一个幻想抛之脑后。谁知道,今天….今天…实现了?

他狂喜一般地把她抱进怀里:“小狐狸?小狐狸?真的是你吗?”

她的声音很轻,缥缈如线:“嗯,是我。浮生。”

过了好些日子,村里人都知道了浮生讨了个漂亮媳妇儿。大家纷纷感慨,浮生前半生的苦难不算白熬。

村长夫妇开心的直抹眼泪。欢欢喜喜地给二人办了一个小婚礼。

---4

小狐狸若梦就这样和浮生过了好些年头。浮生觉得每天的日子,都是像泡在蜜罐里一样,甜滋滋的,甜的让他脚步漂浮。

又过了好几个年头,不知道是天公嫉妒,还是浮生真的命不好。他染了痨咳。这种病治不好。村里因为痨咳而死的人也有几个。

小狐狸不知道该怎么办,只好每天勤勤恳恳地照顾他,盼着他好,但他的病却一天天严重。

小狐狸又怀了孕。村里人都希望能这孩子能为浮生冲冲喜。

---5

可是,更大的坎坷来了。

小狐狸产子这一天,生出来的赫然是两只狐狸幼崽,一公一母。

于是她被发现了自己就是那只浮生救下来的狐狸。村长夫人吓得直昏过去。醒来以后指责着虚弱的她,说她是狐狸精,害浮生得了肺痨,命数不得以改变,反而更加命苦。

这一变故,让浮生一家陷入流言蜚语当中。

村里人都偏向浮生,劝他丢了这母子三人,病就好了。

浮生不听劝。

他把所有来劝他的人赶出了院子。

用自己咳哑了的声音对他们说:“我明白大家都关心我。但我本就命数极差,怪不了若梦。若梦本该平淡幸福地度完一生,长命百岁。是我耽误了她。望各位不要再为难她了。”

然后转身回了屋子。

---6

谁知过了几天,有人不知从哪得来的江湖谗言,说化为人形的狐狸的内丹能治肺痨,还有第二个说法是狐狸幼崽炖了汤喝能治肺痨。吓得小狐狸心惊胆战,气的浮生直咳嗽。

浮生终于在这天夜里,让若梦母子三人离开回族里去。

走之前,他又抱了抱自己的孩子,就像当年抱着手上的小狐狸一样。他轻声地对着俩孩子说道:“爹爹没用,活不长,照顾不了你们。孩儿,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待你们娘亲。”

然后又揽过若梦:“小狐狸…”深深地叹了一口气:“小狐狸…我爱你。”

小狐狸眼泪一瞬就掉下来了。

狐狸三人还是离开了…

浮生还是去了。

他走的静悄悄的。就在夜里。

第二天清晨,人们发现了长眠的浮生。又惊讶地在他怀中发现了一只红毛狐狸。就是他当年捡来抚养,被人唾弃的狐狸。

人们终于还是把这一人一狐葬在一起。就埋在那棵和一帘幽梦相连的树下。

---7

好些年后,有几个小孩子跑到这个空荡荡的院子里玩耍。

看见树下有两个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孩子。

两个孩子手牵手站在树下面。

一人一只手上各有一条红色的绳带。上面各挂了一两个铃铛。和当年缠在浮生手上又送给若梦的两圈红绳一模一样。

两个孩子都没有说话。

在他们身后呆呆站着的几个小孩子,惊讶地叫出了声。

他们在刚才的一瞬间,好像看见了树下坐着的一个帅气俊朗的青衫男子,和一只红色靓丽皮毛的狐狸。狐狸一瞬间又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女子。温柔地抱着两个孩子。

庄子曰:浮生若梦,若梦非梦。浮生何如?如梦之梦。

世事大梦一场,人生几度秋凉。

“小狐狸,我给你取个名吧。就叫若梦好了。浮生若梦,浮生若梦。”

那个梦,就是你。


  5
评论
热度(5)

© 林修有时候会头疼 | Powered by LOFTER